Web Analytics
MENU

结束在他人规则下的生活

April 16, 2026 • Read: 1185 • 随笔

来这个城市十多年了,终于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。

之所以要考虑买房,一方面是房地产泡沫的破碎,让曾经高不可攀的价格,突然变得「可以谈一谈」了。另一方面,是实在受够了看房东脸色生活的日子,以及频繁搬家的疲惫。

从来到这个城市,到这次搬进自己的房子,一共搬了四次家。中间两次在之前的博文里写过,这里简单带一下。

第一次刚来,临时找了个很破的塔楼。房东一边租一边想卖,环境也确实不太行,很快就搬走了。那时候东西少,一辆小货车就搞定了。生活很轻,也很不稳定。

后来搬到一个重要单位的家属院。房龄三四十年的老破小,但因为是「重要单位」,整体面貌反而还不错。也正因为这种「看起来还算体面」的错觉,一住就是五年。

再后来,因为租金价格上涨过于昂贵,不得不搬到远离城区的郊区。住了三年后,又因为涨房租,被迫再次搬家

这一次的房子,几乎「什么都没有」。除了固定在墙上的空调、油烟机、燃气灶和热水器外,其余的如:洗衣机、冰箱、餐桌与餐椅、床、沙发,这些都没有,全部需要自己购置。

房东倒是很「通情达理」,说这些可以折算进房租,每个月少500,一年后恢复原价4500。也就是说,前12个月每月4000。

听起来很合理,甚至有点像在「合作改善居住环境」。在物业的安排下,顺利的签了一年的合同。

于是我也确实按「长住」的标准去投入了。很多损坏的设备自行维修,十多年没洗过的空调找师傅清洗,缺少的暖气片自己购置安装,连防盗门都换成了智能锁,前前后后又额外花费了几千块钱。

那段时间,其实有一种很微妙的错觉,好像这是「自己的地方」。

直到快住满一年。

房东突然联系我们,说如果要续租,就不能按之前的价格了。不仅要恢复到4500,还要涨到至少5000。

我提醒她,当初约定的是一年后恢复原价。她的回答很直接:“那是因为当时什么都没有,现在你们都置办好了,这些东西也都在房子里了,那我涨价不是理所当然的吗?”

在她的眼中——投入是你的,结果是我的。

我尝试用一点现实情况去解释:现在房地产行情不好,小区租金整体在下降,4500已经是最高价了,小区内普遍3000-4000,5000基本租不出去。我们住了这么久,4500继续租不行吗?当初也是这样约定的,一年到期后按照这个价格续租。更何况房屋维修本来应该由你负责,我都替你做了,也没找你报销。

对方的回应也很干脆:“不要说这些,我们当时约定的4500续租是家里没有家具和电器的情况。如果你不接受涨价,那我就宁可自己住。”

话说到这里,其实已经不需要再谈什么「契约精神」了。合同在那里,也会如约到期。真正起作用的,是对方的想法。

于是,在与房东的一番「友好沟通」之后,我们动了买房的念头。也算是赶上房地产泡沫回落,看了两个月后,买了一套刚竣工没几年的二手房。

当然,过程并不顺利。

中介违规操作、联合房屋所有权人一起违反合同条款、房屋所有权人家庭关系复杂,在我们发现问题后,中介管理层情商极低,事情一度升级。

好在我们从一开始就逐条核对合同、全程录音。在后续与中介的大区域负责人和房屋所有权人的会谈中,把录音、条款和事实一一摆出来,用他们自己的话反过来约束他们,并明确告知违约风险和赔偿金额。

最终,在走到法院之前,事情解决了。签了和解书,拿到赔偿,房屋顺利过户。

而租房这边,还没完全结束。

装修周期很长,从方案、施工到软装、散甲醛,要到来年二月份。我们只能按涨价后的价格再续租几个月,作为过渡。也好在之前没有彻底撕破脸,这一步反而变得异常顺利。有时候,关系的「可用性」,比争对错更重要。

装修这件事,本身也不太平。

即使在三方监理的把关下,我们选择了一家相对靠谱、施工工艺规范的大型装修公司。但负责我们项目的设计师身为公司「设计总监」,却长期超额接单、频繁放鸽子。无奈之下,我们只能投诉至店长处,由店长出面协调,并提供多位「首席设计师」简历供我们重新选择。

而装修公司合作供应商的操作更加「大胆」。在我们要求提供产品检测报告后,对方竟直接伪造检测报告,被我用多年PS经验识破。为了坐实其伪造报告行为,我又联系出具该报告的检测机构复核,最终机构确认报告系伪造。此事随后被反映至该品牌大区负责人处,负责人最终不得不与我们协商赔偿事宜。

到这里,其实已经很难再对「行业规范」抱有什么幻想了。

于是,在那份标准化的格式条款之外,我们又额外拟了一份细到近乎「挑刺」的补充协议。再配合第三方监理的阶段性检查,以及我本人几乎每天从早到晚守在工地盯着施工。

期间因为工艺不达标,我多次拿着标准文件去投诉。工长被折腾得不轻,但说实话,这种「折腾」,本来就不该由业主承担。

硬装结束在10月份,不出意外——甲醛超标。

即使材料本身环保级别达标,也选择了国际大品牌,但为了增加收纳空间,在全屋定制板材的超量使用下,甲醛也很难不超标。因为检测报告是第三方具有CMA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,且合同和补充协议写得非常清楚,装修公司只能免费安排三方治理和复测。

折腾多轮后甲醛及相关有害物质数值终于达标。接着是软装进场。

然而天气转凉,通风导致墙面开裂,即使全屋挂网也没用。于是再次返工、修复。

到今年一月份,我分两次找货车,把一些好搬的东西先搬走,大约搬了十几个立方的量。月底正式搬家,找了全日式搬家公司,按九个立方的体积付费,从打包到还原,一步到位,算是给这段租房生活一个还算体面的收尾。

至于没有带走的东西,除了已经「归属于房东」的,其余一件没留。当然也不可能留,即使扔了也不会留下。

搬家的时候,我在小区群里喊了一声低价甩卖,十几波邻居过来「哄抢」。有人满载而归,有人因为没抢到心仪的家具而空手而回。最后剩下的,全送给了隔壁邻居,她也很开心。

第二天物业来收房,看着空空如也的房子,还感叹我们搬得真干净。毕竟除了约定的家具外,除了灰尘,什么都没有。

我顺便说了房东的「骚操作」。物业听完很惊讶,说房东给物业的报价一直是4500,问我为什么要用5000把人逼走?

我想了想,也说不上来。

或许,上一任租客,也是这么走的吧。
不然,当初我们搬进来的时候,这房子为什么同样什么都没有。

拿回押金后,房东被我们扔进了黑名单。
从此之后,迎接自己的,是新的生活。
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
Leave a Comment

28 Comments
  1. 我也真的不想搬家了,想拥有自己的房间,买自己喜欢的家居,喜欢怎么装修都可以,但无奈在深圳难以下手。

    1. @风清我们这一代,需要自己找工作,需要自己买房子,背负高额的房贷和生活重担。
      挺现实的 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
  2. 恭喜拥有自己的家。装修是痛苦的,装续完住进去还是觉得一切值得~还好之前几次装修认识了靠谱的项目经理,不用和别人这么斗智斗勇。

    1. @HelloGakki遇见一个靠谱的项目经理太难得了。
      现在看我亲自设计和监工出来的房子,真的超级喜欢(ฅ´ω`ฅ)

  3. L L

    房东太畜生了吧,还有那些骚操作的公司,这还是法制高地的皇城吗 ?

    1. @L我没经历过其他地方的买房和装修市场,但是我推测其他地方应该不会好到哪去。

  4. 这种房东就是追逐蝇头小利的蠢货。
    装修这件事情,的确是废人,费精力。还好最后都解决了,如果现在让我去装修,我也犯愁。

    1. @obaby我现在喜欢看别人装修,自己完全不想再体验一次了。

  5. 信誉这玩意真是个稀缺的品格。

    1. @网友小宋太稀缺了,处处充斥着尔虞我诈。

  6. 这种房东还是早点远离是明智的

    1. @我是军爸是这样,可惜租房没有什么信用系统可以直观看到是否是好房东,比如闲鱼那样。

  7. 房东非蠢即坏,大概率蠢。

    1. @大致这结论挺解气,哈哈哈哈哈(/ω\)

  8. 我这边只有交房租的时候房东联系一下。之前另一个房东过两年就涨价。最后直接搬走了。在之前有一个差点让我起诉的公务员房东。wife不让我起诉他。

    1. @acevs租房的过程太心酸了,现在想到租房就不好了。

  9. ONO ONO

    遇到个好房东比谈恋爱还难!!!我上次连房子都还没有租到就遇到神经病了,更别说你这种日久见人心的情况。最近我也在退租工作室,这个房东说过来看一眼,她就真的是看了一眼,然后就走了,梦中情东。

    1. @ONO包被 你一定没遇到我,好的房东就想死了一样。。。不涨租 平常从不出现,只有收租前说句话。。。退押金也从不为难。。

    2. @ONO这也太好了,我现在直接有了租房恐惧了。很多房东表面上看不出任何问题,时间一长态度变化太大了。

    3. @三十海河不为难我的房东只有当初找中介租房的时候有过,因为中介不允许我们双方接触,导致我根本不知道房东什么情况。可房租年年涨,还涨的老高。(´இ皿இ`)

  10. 恭喜有了自己的房子!我也租过许多次房子,深知其中的辛酸

    1. @崔话记谢谢~~租房是这样的,从这种生活中解脱出来真的挺感慨的。

  11. 说实话,我的房子后年交房,我不准备请装修公司了,准备自己装修。

    1. @雨帆精力足够自己装修挺好的,装修公司鱼龙混杂,很难照顾到自己的需求。

  12. 行业规范都是PS做的报告,现实中确实是如此

    1. @紫慕没办法,就看有没有遇到较真的人了。

  13. 整个过程充斥着我以为只有我们这个行业才有的尔虞我诈的骚操作。原来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。除了自己累点,学着精明点,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应对这个。

    1. @菲克的确只能自己精明着一点。我有个邻居也在装修,自己也不想研究,现在到处都在踩坑。

Mastod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