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Analytics
MENU

装修,就是一场渡劫

September 20, 2025 • Read: 2283 • 随笔

这几个月我一直在忙装修,每天被搞得焦头烂额,以前我还天真地以为装修就是挑挑家具、刷刷颜色,结果真正下水后才发现,自己不是在盖一个家,而是在渡一场劫。

装修的第一课,就是「没人会比你更关心你的家」。装修公司也好,设计师也好,工长也好,监理也好,他们从合同层面看,只要履行义务就好;从个人角度看,完成业绩和考核就行。至于你未来两三年住得舒不舒服、有没有安全隐患,抱歉,没人真正会放在心上。换句话说,只要「面子工程」做得够漂亮,里子就随它去吧。

所谓渡劫,不只是钱花得多,也不是琐碎事情多,而是那种「没人会替你真正负责」的无助感。除了我自己,没有任何一个人会为我的家承担全责。无论是号称全案的整装公司,还是设计师、管家(工长)、监理,乃至每天在工地干活的工人,他们看似都站在业主一边,但实际上,不论公司还是个人,心里盘算的都是业绩和考核。只要没踩红线、没违反公司规定,或者就算违反了只要查不到,他们绝对不会替业主多想半步。到最后,能保证的只是面子工程过得去,至于一两年后会不会渗水、三五年后电路有没有隐患,没人管。

我一开始还挺「自大」的,想着既然没人替我负责,那我就靠自己吧。于是查阅了国家标准、行业标准、企业标准,学习各种所谓的「先进工艺」,自己绘图和渲染,把自己搞得像个专家,甚至还以为补充协议能堵住所有坑。可真等到开工,才发现看起来的「万无一失」,在装修这种大工程面前不过是一句笑话。合同写得再细,也有疏漏;图纸画得再精细,也有错位。稍有把控不住的地方,就只能忍耐。很多环节一旦把控不好,要么无法返工,要么返工代价极高。于是,我成了那个每天工地打卡的「监督狂魔」:每天从早到晚泡在工地,监督施工、查阅资料、亲自测量、确认工艺,尽量避免工种之间互相打架,恨不得长出八只眼睛。

可现实是,就算我这么拼,也挡不住各种状况百出。不同工种各扫门前雪,施工现场常常互相扯皮,谁都不愿吃亏。哪怕我投诉,公司也不过是换了个首席设计师,再指派一个看起来更负责的工长。但在他们眼里,这终究只是份工作,手里还有一堆项目,不可能把我的家面面俱到地盯死。于是我被迫接受一个现实:业主必须摆正心态,不能指望装修公司包办一切。如果选择全权托付,那就得准备忍受未来的隐患和瑕疵。如果想要一个真正可靠的家,那就只能把装修公司当助手,而把自己当真正的负责人。

最可笑的是,是那些所谓行业内自带光环的公司。什么「自有产业工人」,什么「720度智能监控」,听起来像黑科技加持。可实际上,工人只要找个监控拍不到的角落,依然能违规操作。更别说那些隐蔽工程,糊弄交工的手段千奇百怪。

拆除时,我得死盯着不能拆到承重墙;水电改造时,要提醒师傅不要打坏水管(结果还是打爆了)、不要开长横槽(工人宣称在公司看来86底盒自身的开槽不算开横槽)、不要切钢筋(角磨机没注意蹭到了钢筋还一直怕我看到)。各种施工要点和「坑」加起来,足有上千条。有时我以为工人应该知道某个「常识」,结果人家偏偏忽略了;有时我在现场忘了强调一句,又或者现场工人多到一扭头我就没盯住;有时我说了,但师傅太「认真」,干着干着反而忘了;甚至还有材料直到进场才发现材料达不到工艺要求,导致某些工艺根本做不出来。这种时候,各种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就成了一个个「坑」,要返工就意味着一场「灾难性」的重来。

还有那些根本无法预防的坑:比如空调打孔,完全是个拆盲盒的游戏。即使事先论证再充分,钻头下去之前,会不会打到钢筋谁也没谱。墙体开槽时,更是意外不断出现:一切下去发现是空心砖,整个窟窿像是个无底洞;非承重墙,开着开着凿出来粗壮的钢筋,管线被迫改道。偏偏换到别的地方开,又开到斜着的钢筋。最后只能赶紧给裸露的钢筋喷防锈漆,临时止损。

更别提那些没有任何保障的小公司了,整个行业就是一坨烂摊子。连我自己都快分不清是我在装修房子,还是房子在装修我。

让人火大的是,有的工人接其他工地的活甚至因为接私活,拖着不来返工,烂摊子迟迟不收拾,最后逼得管家不得不请领导施压。哪怕请了三方监理,哪怕公司内部号称层层考核,问题依然频频出现。有时候看着半拉子工程,我真有种冲动:「算了,这房子干脆不要了。」

这还没完,装修的终极大坑是公司可能直接死掉。住范儿暴雷的新闻就让我好几次出现梦魇。我从来没有如此希望一家企业健康长寿,只因为它一旦倒下,我的工地,我的家,就跟着一起「陪葬」。挺有意思,别人担心的是股市里的公司别倒闭,我担心的却是自己掏钱养活的公司别黄了。

装修这一路,让我看到了很多人的「人性」:工人不是「坏人」,但他们习惯了「差不多就行」;工长和设计师也不是「坏人」,但他们学会了「能交差就好」;而我,只能被迫学会「斤斤计较」。这必须争,每一次工艺、每一条钢筋、每一个窟窿都得死盯,否则未来摊在自己头上的麻烦,就是自己给未来日子埋下的暗雷。

于是,所谓的结果,并不是一个完美无瑕的家,而是一个「瑕疵可忍」的家。一个在混乱里崩溃又重建的人,在一次次绝望和自救之间,被迫练就了一身免疫力。渡劫从来不是神话里的雷电,而是工地上尘土飞扬的噪音、合同里密密麻麻的条款,以及一个业主在半夜里咬牙切齿的自嘲。以为自己在盖房子,其实是在盖心里的防线;以为装修的是家,其实修的是自己。
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
Leave a Comment

28 Comments
  1. 这些农民工师傅特别会看人,偷懒是大部分农民工的天性
    所以包工头很多时候到了现场,都是一顿骂开始…

    1. @Andy烧麦毕竟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份拿工资的工作,又不是自己住的房子。
      懒多偷一些赚一些φ( ̄∇ ̄o),跟摸鱼似的

  2. 细节多到真的会很烦

    1. @Mioz是这样的,太多细节了。

  3. 过几年你回头看看,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😂哪怕当下已经很用心很细心了,另外新站能不能换个友链

    1. @栗子所以前期尽可能减少这种不满意的产生,不然以后有的难受的。
      你的站没有rss?可以交换的,交换所需相关的信息(按照友人页面的要求)发我邮箱就行了。

  4. 之前我家装修时天台贴瓷砖,有几块瓷砖送错了,颜色不一样,工人照样贴上去,都不打电话跟我们确认一下的,真的无语

    1. @zeruns不返工吗?颜色都不一样肯定不行的。

  5. 2broear 2broear

    算了,看完感觉好累,还是不买了@(阴险)

    1. @2broear再等等,房价还会跌。

  6. 的确,没人在乎你的心情。就像婚礼一样,没多少人在乎那一刻你有多美,大家在乎的更多是一会好好吃席、

    1. @网友小宋对的,只有自己最在乎。

  7. 装修,其实是和自己和解。

    1. @雨帆是这样的,抓大放小。

  8. 我是佛系装修,当初装修的时候,就我一个人盯。跟装修公司谈是我来谈的,也是我选装修公司以及后续的签约和选建材,平时我在福田上班,周末去罗湖监工,其实也约等于无,水电部分出过问题,订制柜子问题比较大,其它的小问题都不在乎了。最大的矛盾其实不是和装修公司之间,而是两口子内部,两个人对于装修的一些具体考虑会有冲突。

    1. @崔话记表面上的问题都是好办的,最大的问题是隐蔽工程。
      有的地方看不到,未来可能给自己埋雷。
      定制柜有问题都可以改,隐蔽工程有问题后期很难改,难搞。

  9. 还是租房住吧。

    1. @大致如果房东没那么多事的话,租房是很省心。

  10. 之前出租屋装空调,安装空调的打孔,搞了十分钟,墙上打出来个浅浅的圆环。说得自己找人打孔,
    我去高架桥底下,找了个最低价格打孔的,60元。十分钟左右换了地方打了个洞出来。
    以后如果买房俺只看二手房估计。

    1. @acevs是这样的,空调打孔一般都是游击队🤣

  11. james lee james lee

    装修很费钱,也很费心

    1. @james lee太折磨了,不想再经历一次了。

  12. 费心劳力,只能自己盯

    1. @obaby是的,不能指望别人。

  13. 工人的工作状态有我工作的样子了@(捂嘴笑),ps:装修真是费心又费力

    1. @胖虎同学我也挺羡慕这个工作状态的(/ω\)

  14. 一嘴貓毛 一嘴貓毛

    抱抱羞哥ヾ(´・ ・`。)ノ",難得在這篇讀到無可奈何,難得糊塗,又氣又疲憊的感受。我已經想像到你恨不得把自己劈成六份去落實了。

    現實還是有很多事情,要人做,要人來背鍋,而人在舒適圈範圍之外的時候,恰恰又是那麽地難以預測,威逼利誘也只能有限地推那麽一點。但願那些最核心的訴求,自己堅持過了,也試過了,盡力了,可以少點遺憾。

    1. @一嘴貓毛是这样的,即使到了今天依然有不少坑要踩,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。

Mastodon